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部门概况|工作动态|廉政要闻|廉洁教育|党纪法规|校内规定|信访举报|资料下载|学校首页
廉 政 警 句

     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隋 王通《中说 王道篇》

     心如规矩,志如尺衡,平静如水,正直如绳。——汉 严遵《道德指归论》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应天楼5层西侧
邮编:476000



举报电话:0370—3111066

 
信访举报
扎实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吉林:充分发挥平台“晴雨表”“观察哨”作用
2020-01-07 17:22     (点击: )

近日,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就12388电话举报受理平台接到的群众反映“农安县哈拉海镇某村干部将于次日违规举办宴请问题”迅速采取行动。从接到来电举报,到转交问题线索,再到调查核实、与被反映人谈话,最终使其认识到自身错误,取消违规宴请,全过程仅用4个小时。

对此,吉林省纪委监委一位负责同志表示:“12388电话举报受理平台实现了双休日、节假日全覆盖,既方便了群众检举举报,又极大地提升了举报线索的受理时效。”

这是吉林省纪委监委以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试点为牵引,扎实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吉林省省市县三级受理子平台全部升级贯通,平台功能优势初步显现,有力促进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全面提升,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高站位统筹谋划,硬措施攻坚克难

精选办公场所、确认座席数量、采购软硬件设备、铺设接通网络……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工作启动后,吉林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各部门统筹协调。

吉林省纪委监委坚持把平台建设和应用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推进,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任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形成试点工作推进小组抓总,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和信息技术管理室牵头,委机关相关部门、省委机要局、省国家保密局及省联通公司联动配合的工作格局。

“我们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认识平台建设的重大意义。”据有关同志介绍,省纪委监委精心制定了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试点工作方案,明晰具体目标,明确3个阶段、4个方面、10项工作任务,形成时间表、施工图。

对照平台建设目标任务,吉林省纪委监委立足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主动攻坚克难。一方面,为尽快解决电子政务外网联通、固定独立场所、建设资金等困难,召开协调调度会20余次,调集精兵强将,优化力量配置,疏通“资金流”,承担了全省电话举报系统采购、专用机房改造、电子政务外网联通和三级等级保护建设等主要费用,用最短的时间实现网络全部联通;各市(州)主要领导指挥调度,把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费用作为重要项目专门列支,并在办公用房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全部高标准按期完成场所建设,发挥了建设资金最佳效益。

另一方面,按照吉林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此乃窗口单位,一定严格把关”的要求,省级和各地坚持优中选优,选聘44名有经验的工作人员,组建了一支高素质接听队伍。

规范管理促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我们不仅要坚持边实践、边探索,确保相关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也要着力提升接线员精准答复、信息摘录、线索挖掘和线索处置等能力。”吉林省纪委监委坚持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全过程,既规范业务又锻造队伍,稳步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

通过制定《12388电话举报工作制度汇编》《关于对市(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进行评估考核的方案》等制度规范,促进平台建设规范化运行、标准化管理、长效化推进。同时,对信访举报工作业务骨干进行轮训,有效提升纪法意识、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为尽快推进平台规范、有序、高效运行,吉林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相统一,及时梳理汇总问题,研究解决措施。通过优化工作模式,提升工作质量,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12388举报电话双休日、节假日的正常人工接听。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每天安排专人复听留言,即时沟通、及时反馈,不仅促进了全省信访举报秩序进一步规范,而且有效确保了群众少走访、少跑路,满意度不断提高。今年以来,省访数量同比下降16.2%,进京访数量同比下降25.4%

此外,吉林省纪委监委还制定和完善《非问题线索类信访件甄别研判办法》《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规程》等制度,使监督力量更加汇集,研判分析更加精准,主责主业更加聚焦。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5098件,其中通过信访举报提供的线索同比增长6.8%,服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信访举报工作服务领导决策质量不断提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6次对相关信访举报分析作出批示,政治生态“晴雨表”和权力行使“观察哨”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商丘师范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