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部门概况|工作动态|廉政要闻|廉洁教育|党纪法规|校内规定|信访举报|资料下载|学校首页
廉 政 警 句

     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隋 王通《中说 王道篇》

     心如规矩,志如尺衡,平静如水,正直如绳。——汉 严遵《道德指归论》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应天楼5层西侧
邮编:476000



举报电话:0370—3111066

 
信访举报
加快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湖北:让平台精准服务群众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01-08 17:21     (点击: )

“这样的效率让人心里踏实。”这是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一位罗姓群众的由衷感叹。1112日,他走进咸宁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中心反映问题,相关信息当天就被扫描进咸宁市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并很快按程序从系统中转给咸安区纪委监委。三天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他反馈信访件已开始办理。这是湖北省深入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北省纪委监委积极适应信息时代要求,加快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努力探索信息技术与信访举报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把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架好夯实。

科学谋划布局,以检举举报平台为龙头引领信息化建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贯彻十九大报告要求,部署建设检举举报平台任务后,湖北省先后承担四项试点任务,紧扣组织领导、工作机制、系统部署、基础保障四个环节,一体推进试点工作。

省纪委监委将此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龙头,用战略眼光推进“智慧纪检监察”建设,实施信息化建设五年攻坚规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当好“施工队长”,靠前指挥,统筹调度。省市县三级联动,按照规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17个市(州)、102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和39个省级派驻(派出)机构全部部署试点系统。过程中,坚持“一体化”工作机制,由信访举报部门牵头,信息技术部门全程参与,各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打破部门和业务壁垒,确保各环节衔接顺畅。

建设系统,就是为了应用。湖北省坚持每部署一个系统,就开展一次操作应用培训,遇到共性的疑难问题,及时组织专题研究,使系统建设和操作应用无缝衔接。聚焦目标任务,加强检查督导,推动各级规范操作、深入试用系统各项功能。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工作台账,收集整理试点系统数据项设置、统计分析、技术维护等5个方面67个问题,积极提出改进建议,为完善平台功能发挥作用。为规范操作,湖北省还专门制定《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操作办法(试行)》,修订《接访人员工作规范》《信访举报工作规程》等制度,对系统应用、权限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确保平台规范有序运行。

充分发挥效能,精准服务群众,助力正风肃纪反腐

“通过平台建设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换挡升级,目的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放心满意。”湖北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检举举报平台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高效利用平台汇聚的丰富数据资源,精准研判苗头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

针对城乡低保、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等39个政策项目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专项治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下降60.4%。充分运用平台的交办督办功能,对群众反映强烈、举报内容具体、问题指向明确的信访举报,做到每件必交、每件必督、每件必核。

以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提升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湖北省将来访举报受理系统覆盖至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12388举报电话实现全年365天“不打烊”。用好分级录入扫描新模式,精准采集数据信息,优化分流转办程序,信访举报件平均在途流转时间由过去的21天缩短为1天。将信访举报制度嵌入平台运行流程,完善受理处置、分析研判等8项工作制度,出台向实名举报人反馈、承办部门向信访举报部门反馈、交办件转送件办理情况反馈等办法,基本实现信访举报件闭环管理。坚持线上检查和线下检查相结合,对信访举报录入扫描、分流转办、处置反馈全过程监督,有效整治压件不办、久拖不决或只当“二传手”“收发室”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通过系统,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个信访件的受理时间、处置方式、办理进度、相关负责人等,既防止线索遗漏,又方便督办提高效率。”相关负责同志这样表示。据了解,2018年以来,省纪委监委通过平台交办5638件,查实率达到63%。目前,湖北省信访举报逐渐呈“下沉回流”态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转送件在去年下降21%的基础上,2019年前三季度又同比下降31.7%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商丘师范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