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部门概况|工作动态|廉政要闻|廉洁教育|党纪法规|校内规定|信访举报|资料下载|学校首页
廉 政 警 句

     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隋 王通《中说 王道篇》

     心如规矩,志如尺衡,平静如水,正直如绳。——汉 严遵《道德指归论》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应天楼5层西侧
邮编:476000



举报电话:0370—3111066

 
信访举报
抓好检举举报四个子平台的全面试点工作——北京:发挥技术优势 提升平台与业务融合度
2020-01-09 17:18     (点击: )

建设好、应用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北京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平台建设和应用工作,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抓好检举举报四个子平台的全面试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

坚持将试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市纪委监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第一时间向市委汇报试点工作任务,召开全市推进会,明确“一把手负总责,部门协同、市区联动,三年三步走”工作机制,委机关23个内设部门共同参与,16个区争领任务,努力实现平台建设与深化改革同步、技术研发与流程再造同步、制度创新与组织创新同步。

建设好、应用好平台,离不开制度作保障。市纪委监委坚持制度建设与系统建设同步推进,修订《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制定《信访室向有关部门移送信访举报件的实施意见》,健全相应配套制度。同时,细化优化电话举报受理、来访接待流程,重构处置反馈流程,制定接谈话术、信息录入等新规范,有力提升试点工作质效。

坚持技术和业务深度融合

在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过程中,市纪委监委专门成立了信息技术保障室,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供公共信息核查。以检举举报平台全面部署应用为契机,市纪委监委全方位加强信息系统的运用,坚持技术和业务深度融合,推动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建设全覆盖网络,实现主责主业岗位全员接入。市纪委监委依托首都电子政务网络直达基层覆盖全市的基础条件,高效组织纪检监察专网扩容工作,完成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机关和部分街道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全员接入,逐步推动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专网建设,实现信访和处置岗位“两个百分之百”全覆盖。

建设全流程系统,实现检举举报工作闭环管理。在处置子平台设计上,全面对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部署的办理子平台,应用模块化、智能化技术,研发上线20余个应用系统,贯通检举举报受理、办理、处置、反馈闭环管理,实现信访举报全流程网上流转和办理,处置情况实时跟踪监控和统计分析。构建贯通市、区、乡镇街道三级纪检监察组织,联通派驻机构的信息化网络工作平台,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建设目标。

完善大数据中心,探索检举举报数据综合运用。在已建成的纪检监察大数据中心基础上,按需引入外部数据,研发信访举报动态、政治生态分析2大版块,对八项规定、扫黑除恶、民生监督等10个领域进行深度研判,提升信访举报数据治理能力,为发挥大数据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资源作用进行实践探索。

以平台建设推动信访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各项试点任务顺利完成,初步实现了对纪检监察工作机构、服务渠道、工作流程和举报数据的全面覆盖,效果逐步显现:

优化了工作流程。规范来电接听,通过固定专业人员、制定基本话术、明确处置原则,将线下工作进行线上再造,精细化程度更高。优化来访接待,设立“登记、判重、分析、接谈、录入、办理”六步法,将新系统部署的刚性要求转化为网上程序控制,规范化要求更严。监控线索流转,实现信访举报自动备案、反馈逾期自动提示等功能,让信息多跑路、让干部少走路,智能化水平更高。

提升了工作质效。通过全市部署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实现在线登记、即时转接、动态监测、智能识别,电话接通率超过96%,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更加畅通快捷,紧急突发情况处置更加及时有效。通过来访举报受理系统的轨迹管理、信息比对等新技术,市级来访总量下降51%,业务范围外来访量下降57%,来访接待更加精准有效。通过系统对接,信访举报处置情况从以月为单位人工反馈,升级为实时自动反馈,试点期间1627件市管干部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实时反馈率为100%

目前,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工作已经进入到了全面推广部署的新阶段。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将全面抓好试点成果运用,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工作,提升信息化时代监督执纪执法能力,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平台建设在全国范围推广部署贡献更多北京经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社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商丘师范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