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部门概况|工作动态|廉政要闻|廉洁教育|党纪法规|校内规定|信访举报|资料下载|学校首页
廉 政 警 句

     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隋 王通《中说 王道篇》

     心如规矩,志如尺衡,平静如水,正直如绳。——汉 严遵《道德指归论》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应天楼5层西侧
邮编:476000



举报电话:0370—3111066

 
廉洁教育
重温经典 砥砺前行 | 党史上第一个以党性命名的中央文件
2021-06-20 18:13     (点击: )

重温经典 砥砺前行 | 党史上第一个以党性命名的中央文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宇航

  194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20周年之际,中央政治局在延安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下称《决定》),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以增强党性为主题、直接以党性命名的中央文件。

1941年7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的《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部分)。(中央档案馆藏)

  以下为原文节选:

  (一)中国共产党经过二十年的革命锻炼,现在已成为全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的决定的因素,然而放在我们面前的仍然是伟大而艰难的革命事业。这样就要求我们的党更进一步的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塞维克的党,要求全党党员和党的各个组成部分都在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和统一纪律下面,团结起来,成为有组织的整体。没有这样坚强统一的、集中的党,便不能应付革命过程中长期残酷复杂的斗争,便不能实现我们所担负的伟大历史任务。因此今天巩固党的主要工作是要求全党党员,尤其是干部党员更加增强自己党性的锻炼,把个人利益服从于全党的利益,把个别党的组成部分的利益服从于全党的利益,使全党能够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

  (二)我们的党,虽然已有二十年英勇奋斗的历史,虽然已经是和广大群众密切联系的布尔塞维克化的党,但必须指出:我们的环境,是广大农村的环境,是长期分散的独立活动的游击战争的环境,党内小生产者及知识分子的成份占据很大的比重,因此容易产生某些党员的“个人主义”、“英雄主义”、“无组织的状态”、“独立主义”与“反集中的分散主义”等等违反党性的倾向。干部中、特别是高级干部和军队干部中的这些倾向,假如听其发展,便会破坏党的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和统一纪律,可能发展到小组织活动与派别斗争,一直到公开反党,使党与革命受到极大损害。而有这些倾向的个人如不改正,亦会身败名裂。叛徒张国焘的结局与项英反抗中央的机会主义所引起的皖南失败,便是明显的历史教训。这些缺乏党性的倾向,今天在党内虽然还不是一个普遍的不可终日的危险,何在某些个别部分中,确实是存在着的严重危险。

  ……

  为什么党在这个时候如此突出地、特殊地强调增强党性,把“党性”作为一个独立的概念写入中央的决议?

  陈云在1942年的《增强党员新干部的党性》一文中提到了一个相当严重的现象。当时,中组部需调一批人去敌占区工作,在各机关、学校寻找并与有关同志谈话。在条件比较合适的117人中,除少数人表示服从党的分配、接受工作外,其余大部分人均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或掩饰推诿,或当面拒绝。他们以各种理由为自己辩护,表示自己“特殊”“不合个性”“还不到牺牲的时候”等等。这些人都是抗战时期入党的新党员新干部,大多为知识青年,竟很少有能无条件接受工作的人。

  《决定》发出后,成为延安整风期间党员干部的重要学习文件之一,广大党员干部响应中央号召,纷纷展开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纠正自身或他人身上存在的各种非党性的倾向。1942年4月,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讲话高度评价了《决定》,他说,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全党范围的、中央领导的对整个干部进行内部教育还很少,从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开始,我们才全体地从上而下地注意了这个问题,这个意义非常之大,是有全国意义的。正是由《决定》开始,党性的概念开始更加广泛地进入了党的建设领域。

  锤炼党性修养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终身必修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党性教育,先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集中性党性教育。党的十九大以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始终注重党员的党性教育、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保证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商丘师范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