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部门概况|工作动态|廉政要闻|廉洁教育|党纪法规|校内规定|信访举报|资料下载|学校首页
廉 政 警 句

     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隋 王通《中说 王道篇》

     心如规矩,志如尺衡,平静如水,正直如绳。——汉 严遵《道德指归论》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应天楼5层西侧
邮编:476000



举报电话:0370—3111066

 
校内规定
商丘师范学院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
2016-01-19 10:30     (点击: )

商丘师范学院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

院行字〔2011〕142号 2011年12月22日印发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健全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强对我校中层领导干部(以下简称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办发〔2010〕32号)、《教育部关于做好教育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教育部教财〔2011〕2号文件)、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我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豫教财〔2008〕80号)和其它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干部管理、监督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学校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为:

校内各单位的正职领导干部或者主持工作一年以上的副职领导干部;学校校级领导干部兼任单位的正职领导干部,且不实际履行经济责任时,实际负责单位常务工作的副职领导干部。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经济责任,是指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因其所任职务,依法对本单位的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当履行的职责、义务。

第四条 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应当依法接受审计监督。

根据干部管理监督的需要,可以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也可以在领导干部不再担任所任职务时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第五条 审计处依法、依规实施经济责任审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阻碍、干涉,不得打击报复审计人员。

第六条 审计处和审计人员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知悉的各类秘密,负有保密义务。

第七条 学校应当保证审计处履行经济责任审计职责所必需人员和经费。

第二章 组织协调

第八条 学校应当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成立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并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学校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由学校分管纪检、组织的校领导任组长,由分管监察和审计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纪委、监察处、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审计处、国资处部门负责人组成。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审计处,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第九条 联席会议主要职责

(一)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领导下,指导、协调学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二)根据学校组织部提出的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建议名单,拟订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草案;

(三)研究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通报相关工作情况,监督检查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落实处理等情况;

(四)其他相关职责。

第十条 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

(一)纪委、监察处的主要职责

1.对属于纪检监察部门职能范围的案件线索进行调查;

2.对审计中发现的有违纪违规行为的领导干部做出处理;

3.将审计结果归入领导干部廉政记录;

4.向联席会议通报审计结果的运用情况。

(二)组织部的主要职责

1.提出年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委托建议名单;

2.以书面形式委托审计处具体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3.将审计结果作为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业绩考评和职务任免的参考依据;

4.向联席会议通报审计结果的运用情况。

(三)审计处的主要职责

1.将联席会议确定的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列入本部门年度审计工作计划;

2.具体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3.向学校主管校领导、分管校领导、委托审计部门、被审计部门及个人提交经济责任审计报告;

4.对审计中发现的严重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移交纪委、监察处;对阻碍、拒绝审计的有关责任人员,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5.向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审计情况;

6.负责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

(四)人事处的主要职责

1.积极配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相关资料;

2.根据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对违纪违规的单位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3.向联席会议通报审计结果的运用情况。

(五)财务处的主要职责

1.积极配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相关财会资料;

2.对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违反财务规定及财经纪律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的建议;

3.做好对违规资金的处理工作,指导、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4.向联席会议通报审计结果的运用情况。

(六)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

1.积极配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相关资料;

2.对所审计部门使用的固定资产负责抽查,提供抽查结果报告;

3.对审计中发现的固定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指导、检查落实情况;

4.向联席会议通报审计结果的运用情况。

第三章 审计内容

第十一条 经济责任审计应当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单位科学发展为目标,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为重点,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本单位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为基础,严格依法界定审计内容。

第十二条 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对所在单位的经济活动依法履行管理职责情况;

1.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履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制和执行学校财务制度的情况;

2.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

3.各项收入的来源及分配使用,是否按规定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是否真实、合法合规,有无截留、挤占、挪用学校经费问题;有无私设“小金库”;各项经费支出是否有预算及预算执行情况如何,经费支出的效益、效果如何,有无损失浪费等问题;

4.所使用资产的效益如何,是否安全完整,是否保值、增值。

(二)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包括对外投资、融资、重大经费支出、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是否经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有无重大失误;

(三)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关注制度的执行是否严格、有效;

(四)上一轮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委托部门或审计部门认为需要审计的其他事项。

第十三条 在审计以上主要内容时,应当关注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的下列情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本单位各项工作开展情况;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

第四章 审计实施

第十四条 审计处根据学校主管领导审定后的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接受组织部审计委托,制定审计处年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根据具体审计项目的实际需要,安排适当人员组成审计组,确定审计项目组长,承担具体审计实施工作。

第十五条 审计组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前,应当进行审前调查,了解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和被审计领导干部的基本情况。审前调查可以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查阅档案、收集资料等多种方式。

第十六条 审计处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特点和委托部门的要求,制订审计实施方案。制订审计实施方案应当根据重要性和谨慎性原则,在评估审计风险的基础上,确定审计事项的时间、范围,明确审计的主要目标、内容和重点以及主要审计方法。

第十七条 审计组应当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3个工作日前,向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或者原任职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同时要求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本人,在审计通知书送达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审计组提供下列资料:

(一)被审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述职报告;

(二)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名单、职责分工等资料;

(三)有关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情况的

资料;

(四)有关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经济合同、固定资产清单、考核检查结果、业务档案等资料;

(五)任期内有关经济监督管理部门检查后出具的检查报

告、审计报告;

(六)审计组认为需要的其他资料。

第十八条 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应当对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并作出书面承诺。

第十九条 审计通知书送达被审计部门5个工作日后,审计组即可进驻被审计单位进行就地审计;或根据需要要求被审计部门报送有关资料进行送达审计。

第二十条 审计处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时,应当召开有审计组主要成员、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有关人员参加的会议,安排审计工作有关事项。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派人参加。审计处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应当进行审计公示。

第二十一条 审计实施过程中,应收集充分有效的审计证明材料以支持审计评价结论。审计人员通过不同方式收集的各种审计证据,必须进行鉴定、综合评价,使其具有客观性、充分性、相关性和可靠性。

第二十二条 审计组实施审计后,应当向审计处提交审计报告。审计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审计的依据、时间、范围、内容和方法等;

(二)被审计部门、单位的基本情况;

(三)审计事项有关的审计查证结果;

(四)审计评价意见;

(五)存在的问题及审计建议等。

第二十三条 审计组编制的审计报告报审计处负责人审核后,征求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干部的意见。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干部应当在接到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书面意见送至审计组。在规定期限内,未提出书面意见的,视为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无异议。

第二十四条 审计组应将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干部的书面意见,连同审计报告一并报送审计处;审计组对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干部提出的意见没有采纳的,应当向审计处做出书面说明。

第二十五条 审计处在收到审计组提交的审计报告后,应组织人员对审计报告进行审定,审定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审计程序是否符合规定;

(二)审计方法是否恰当;

(三)审计事项的事实是否清楚;

(四)收集的证明材料是否具有客观性、相关性、充分性和合法性;

(五)适用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是否准确;

(六)提出的审计评价意见是否恰当;

(七)审计查出的问题定性是否准确,审计意见是否适当等。

第二十六条 审计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根据审定的审计报告,出具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报经分管审计工作的校领导审批后向委托部门提交审计报告,并抄报、抄送有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

第二十七条 审计终结时,审计组应将审计形成的各种文件和材料进行最后整理、鉴别和取舍,并按立卷的规则和方法进行组卷,经审计组长复查后,依照有关规定进行案卷的编目,并交审计处档案管理员统一装订。应当收入审计档案的文件有:

(一)审计通知书、建议书、移送处理书等审计公文;

(二)审计工作方案、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及被审计部门、单位和被审计领导干部对审计报告的意见;

(三)有关审计项目的请示、报告、批复、批示、问函、复函等;

(四)与具体审计事项有关的群众来信、来访记录等举报材料;

(五)其他应当收入审计档案的文件材料。

第五章 审计评价与结果运用

第二十八条 审计处应当根据审计查证或者认定的事实,依照法律法规、学校有关规定和政策,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审计评价应当与审计内容相统一,评价结论应当有充分的审计证据支持。

第二十九条 审计处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问题所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应当区别不同情况作出界定。

第三十条 本规定所称直接责任,是指领导干部对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的下列行为应当承担的责任:

(一)直接违反法律法规、国家有关规定和学校内部管理规定的行为;

(二)授意、指使、强令、纵容、包庇下属人员违反法律法规、国家有关规定和学校内部管理规定的行为;

(三)未经民主决策、相关会议讨论而直接决定、批准、组织实施重大经济事项,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浪费、国有资产(资金、资源)流失等严重后果的行为;

(四)主持相关会议讨论或者以其他方式研究,但是在多数人不同意的情况下直接决定、批准、组织实施重大经济事项,由于决策不当或者决策失误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浪费、国有资产(资金、资源)流失等严重后果的行为;

(五)其他应当承担直接责任的行为。

第三十一条 本规定所称主管责任,是指领导干部对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的下列行为应当承担的责任:

(一)除直接责任外,领导干部对其直接分管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经济责任的行为;

(二)主持相关会议讨论或者以其他方式研究,并且在多数人同意的情况下决定、批准、组织实施重大经济事项,由于决策不当或者决策失误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浪费、国有资产(资金、资源)流失等严重后果的行为。

第三十二条 本规定所称领导责任,是指除直接责任和主管责任外,领导干部对其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经济责任的其他行为应当承担的责任。

第三十三条 学校应当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以及责任追究等结果运用制度,逐步探索和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

第三十四条 学校应当根据干部管理监督的相关要求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将其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并以适当方式将审计结果运用情况反馈审计处。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应当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

第六章 附则

第三十五条 本办法适用于学校中层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其他领导干部需要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三十六条 本规定由学校审计处负责解释。

第三十七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商丘师范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