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部门概况|工作动态|廉政要闻|廉洁教育|党纪法规|校内规定|信访举报|资料下载|学校首页
廉 政 警 句

     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隋 王通《中说 王道篇》

     心如规矩,志如尺衡,平静如水,正直如绳。——汉 严遵《道德指归论》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办公电话:0370-3111508

办公邮箱:sqsyjw@sqnu.edu.cn


      信访举报 

举报电话:0370-3111066

举报邮箱:sqsyjcjb@163.com

 
廉洁教育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2017-11-30 10:11     (点击: )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崇高的形象和威望,这种形象和威望集中体现为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出新部署,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立场、从严管党治党的决心和信心。

  党的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得民心者得天下,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夺取政权靠的是赢得民心,巩固政权也必须凝聚人心。如果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党就会脱离群众、失去生命力,党和国家事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曾有一段时间,不正之风特别是奢靡享乐之风滋长蔓延,引起群众强烈不满,严重侵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雷厉风行抓作风,锲而不舍纠“四风”,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赢得人民群众交口称赞,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作风建设试出了人心向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必须以正风肃纪新成效,汇聚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新飞跃。

  以坚强党性锻造优良党风。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党性纯,则党风正;党性不纯,党风必然不正。一个有着坚强党性的党员干部,是不可能去搞不正之风的。加强作风建设,必须从增强党性入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尊崇党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校准理想信念的“指南针”,强健“四个自信”的“主心骨”,在严肃的党内生活中锤炼党性,不断增强对不良习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牢牢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根本。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不想、不会同群众打交道,遇事躲着群众、瞒着群众;有的口头上说是穷苦家庭出身,是党和人民培养了自己,心里却想的是当了干部要享受做官的尊荣,摆起架子来比谁都大。凡此种种,根源都在于从政治立场和思想感情上弄不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任其发展下去,不正之风就会像一堵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像一把无情的刀割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各级党组织必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弯下腰去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断提高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本领,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中赢得群众信赖。只要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宏伟蓝图就能化为美好生动的现实画卷。

  以钉钉子精神稳扎稳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钉钉子精神,强调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过去5年,我们党解决了作风方面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顽疾,一条重要经验就是钉钉子,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看住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贺卡、烟花爆竹等一件件小事,管住元旦、春节、元宵、端午、中秋、国庆等一个个节日,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驰而不息,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了作风的整体转变。今后,要继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使之成风成俗。要深刻把握“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密切关注隐形变异等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重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纠正一些领导干部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庸懒无为,一些基层干部不愿担事、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现象。只要咬住不放往下抓,每年都有新招数,就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正风必先肃纪。作风背后反映的是纪律问题,党纪严明,就能有效防范和遏制不正之风的滋长;纪律松弛,则会纵容和助长不正之风的泛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之所以起到了徙木立信的作用,关键就在于党中央言出纪随,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寸不让,持续保持了高压态势。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必须把党的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列入巡视和纪律审查重点,作为纪律处分重要内容,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对规避组织监督、顶风违纪的,无论职务高低一律从严查处、通报曝光;对贯彻中央精神只喊口号不抓落实、只见表态不见行动的,要严肃处理;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作风建设流于形式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以严明的纪律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进作风。

  紧盯“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十八届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敢抓敢管,推动实现了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风气变革。实践证明,抓住“关键少数”,解决问题才能势如破竹,改进作风才能立竿见影。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要重点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运用好顶风违纪领导干部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效应。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率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反对和纠正“四风”,带动本地区本部门作风不断好转。各级党委和纪委要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把监督执纪问责重点对准“关键少数”,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从党的历史和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总结提炼的创新举措,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过去不正之风之所以愈演愈烈,根本原因就是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纪律松弛、组织涣散,正气上不来、邪气压不住,结果法不责众、积重难返,成为痼疾顽症。必须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层层设置防线,对包括“四风”问题在内的不正之风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决防止不正之风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尽量使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对被反映有“四风”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及时约谈函询、核查清楚,让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性质和情节严重的要坚决处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各级党委(党组)就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增强改进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深化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防止不正之风复发反弹,必须一手抓治标、一手抓治本。要针对“四风”问题的各种表现,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正风肃纪,该禁止的禁止,该纠正的纠正,该查处的查处,不断强化“不敢”的震慑。要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在坚定理想信念、完善工作程序、改革体制机制上出实招、求实效,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铲除不良作风滋生的土壤。要密切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措施执行情况,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实事求是地加以修订完善,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提供制度保障。选对人用好人是作风建设的关键一环,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用好作风选作风好的人,把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夯实作风建设的组织基础。

  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党风正则民风淳。毛泽东同志曾说,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就会影响全民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民风发生的积极深刻变化告诉我们,必须首先抓好党内风气,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形成党风与民风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性循环。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不断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要注重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引导领导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好转。

  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风肃纪取得显著成效,但“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患仍然存在,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仍然频发,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劲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恒心持续正风肃纪,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让人民群众不断从实实在在的变化中增强对党的信赖,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来源:光明日报 余庆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商丘师范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联系电话:0370-3111508